top of page

“神经元-胶质细胞-血管网络” 形成、坍塌与修复

脑的八大类细胞交错形成一个非常复杂的“神经元-胶质细胞-血管网络”(Neurovascular unit/network)。我们非常好奇,这个网络在发育过程中如何形成?为此,我们与孙文智博士实验室一起合作,通过各种颜色荧光蛋白标记脑中特定细胞类型来实现多类细胞同时标记,并通过活体细胞成像来观察,在脑血管循环构建过程中,神经元和胶质细胞是如何参与其中,并形成神经元-胶质细胞-脑血管网络。 另外,脑在创伤等病理情况下(比如缺氧,缺血导致脑微血管循环异常),整个网络是如何坍塌与修复? 我们期望通过这些研究为大脑损伤修复提供新的治疗思路与策略。

​实时观测单个血细胞(紫色标记)在大脑毛细血管里穿梭的情形。

​实时观测NG2DsRedBAC::CX3CR1-EGFP转基因小鼠大脑中血管动脉收缩的情况。红色荧光蛋白标记了血管平滑肌细胞,绿色荧光蛋白标记了小胶质细胞。

​实时观测NG2DsRedBAC转基因小鼠的大脑血管平滑肌细胞在卒中情况下血管动脉舒张与收缩以及逐渐从动脉血管上脱落的情形。红色荧光蛋白标记了血管平滑肌细胞。

​实时观测转基因小鼠NG2DsRedBAC的大脑中血细胞的流动情形。1% 的血细胞被体外绿色染料标记后然后重新注射回小鼠体内循环系统(绿色)。红色标记血管平滑肌细胞和周细胞,沿着血管缓慢滚动的是白细胞,在血管里面快速流动的绝大部分是红细胞。

bottom of page